张铁生:中国炭黑工业的奠基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7-19  点击:

张铁生:中国炭黑工业的奠基人

图为中国炭黑工业的奠基人张铁生(资料图片)

张铁生,原名张之英。1915年出生于四川省南川县大观乡。其父张仁璞是开明绅士,捐资兴办“张氏小学”,订阅多种报刊,力求传播新知识。张铁生从小不愿过不劳而获的生活,立志刻苦读书,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张铁生7岁始进私塾,因聪颖好学,博闻强记,仅两年便学完了四书五经,打下了坚实的文言文功底。9岁入乡校读小学,只读了三年,之乎者也早已满足不了他对新学的渴求。1928年,年仅13岁的张铁生离别故土,只身到重庆求学,顺利考取了重庆求精中学。他潜心苦读,圆满完成了三年初中学业,升入求精中学高中一年后,又远离家乡四川到南京投考,进入私立三民中学高中三年级就读。在这里他夜以继日发奋苦读,立志用一年时间完成三年课程,并投考大学。谁知到了毕业之际,南京教育当局突然发现转学证有问题,不准毕业,学校深感惋惜,示意可以改个名字,他把原名“之英”换成了“铁生”,在张铁生的名字下才毕了业。毕业后张铁生同时考取了两所大学,一是清华大学物理系,一是中央大学机械系。这时他面对的是内忧外患、贫穷落后、民不聊生的旧中国,他认为国家之所以落后,皆因工业不兴;工业不兴,又因缺乏技术人才。因此,他决心走“工业救国”的道路,选择了中央大学机械系。1937年,淞沪抗战失利,日本侵略军长驱直入。他随校西迁,1939年,毕业于重庆。经校方介绍,他进入重庆民生机器造船厂当了一名技术员。

1940年,张铁生应重庆国民政府中央工业试验所顾毓瑔所长之邀,前往该所从事机械研究,直至1945年,先后任助理工程师、副工程师、工程师、副主任、主任等职务。

伊利诺斯大学1945年,张铁生考取公费留学前往美国,入伊利诺斯大学研究生院学习,在芝加哥、克利夫兰工厂和美国国家阿克米自动螺旋床公司及电气阿多来公司压铸部实习。他潜心研究大量生产方法及工具,特别是对锻压技术颇有收获。1946年进入伊利诺大学研究生院,偏重于金属材料的理论和实用方面的学习研究。1947年获硕士学位。留美期间,他学习成绩优异,毕业论文《高速切割时转速走刀速度及进刀速度和车床间温度关系的研究》在美国《机械工程师》杂志发表;“压铸钢模设计要点”被美国电气阿多来公司压铸部复制后分发该厂设计人员采用。

1947年,张铁生谢绝美国阿多来公司的挽留,毅然归国,到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工业试验所担任技正兼机械设计室主任。他目睹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只顾内战,不惜将大量美元变成炸弹投向解放区,科研试验形同虚设的现实,深感国民党政府的科研机构不过是块招牌而已,便于1949年3月愤然离开了该所。为此,张铁生付出了失业的代价。这时,他祖母娘家的一个兄弟正担任国民党经济部次长,拉他到其开办的重庆缆车公司任经理,张铁生坚决回绝。同年9月,经人介绍,他进入重庆大学执教,任机械系副教授。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受中央轻工业部重庆试验所彭光钦所长的邀请,张铁生回到他心爱的研究岗位,担任材料研究室主任,兼任重庆大学副教授。1950年春,他借调西南化工局筹建隆昌炭黑厂,任筹备主任、副厂长、总工程师,仅一年时间就研制生产出了我国第一代炭黑。1953年,他调石油工业部任科研处副主任工程师。1958年,张铁生根据我国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的需要,主动要求回到四川,担任筹建石油工业部四川天然气研究室主任。在他的领导下,科研领域不断拓宽,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多项重大课题,从创建时仅有的一个研究室,发展为石油工业部石油炼制研究所、四川石油管理局天然气研究所,直到现在的天然气研究院,成为目前全国惟一一个专业性的天然气科研机构。他长期担任副所长兼总工程师职务。

1986年张铁生退休。退休时他对组织惟一的要求是给他保留一间办公室。他说:“我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希望利用自己的专长,多做一些拾遗补缺的工作。”他一直心系着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发展,十二年如一日坚持上下班制度,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1998年4月14日,张铁生不幸逝世,享年83岁。

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