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调控“推手”炭黑供需及竞争秩序进一步改善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7-19  点击:

   今年上半年,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加大,环保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执法状态,以及采取金融去杠杆等金融政策,这些宏观调控措施对炭黑行业的影响有多大,笔者对几家上市公司和行业人士进行了了解和采访。

   据了解,政府调控“推手”使炭黑供需格局及竞争秩序进一步改善,主要炭黑企业供求状况良好,销量提升、价格上涨,行业利润率有所提高,并看好前三季度乃至全年经营指标。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虽然今年上半年出现利好,但毕竟是在2015年行业最低点、2016年逐步稳中趋好、基数较低的基础上实现的。由此而生的扩充产能苗头,只能使未来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产品盈利能力下降,不免使人担心重拾的市场信心再度遭到损害。

   主要企业满产满销营收增幅明显

   据中国橡胶(10290-105.00-1.01%)工业协会炭黑分会秘书长丁丽萍介绍,上半年,会员企业完成炭黑产量213 万吨,同比(下同)增长了10.7%;销售量为231.5 万吨,增长7.8%,基本达到产销平衡。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后,炭黑产量增长率又重新回到两位数。

   几家上市公司的分析均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下游轮胎等市场需求稳定,同时通过政府行政手段,炭黑行业供需格局和市场竞争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主要企业满产满销,营业收入有大幅度增长。

   行业龙头企业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政府调控“推手”,使国内炭黑行业去产能成果显著,其中京津冀周边炭黑产能多数无法保持高负荷、连续开工,炭黑产能供给收缩显著,市场进一步向优质、规模和环保的大型炭黑企业集中。上半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分别为57.39%和39.64%,主要是炭黑产品和原料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所致。但收入增幅高于成本增幅,使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了8.79个百分点,净利润是上年同期的近6倍。黑猫股份共有8个生产基地,7个位于北方,其中3个——邯郸、唐山及太原工厂还位于京津冀的腹地。得益于对节能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3家子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净利润分别增长了200.90%、5044.10%、376.44%。

   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半年报透露,在2016年“9·21最严超限超载”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轮胎市场需求旺盛,轮胎行业开工率较高,导致炭黑市场需求增加。2017年一季度炭黑行业销售状况良好。另外,受环保部开展督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活动的影响,部分环保设施不健全的炭黑企业开工率降低,主要炭黑企业保持了较高的开工率和绝对市场占有率。龙星化工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了53%;净利润增长了524.06%。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炭黑产品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5.72亿元,增长了83.63%,高于业务成本71.44%的增幅,毛利率增加了5.07个百分点,达到28.66%。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得益于绿色轮胎需求的拉动,高分散白炭黑业务得到了较快增长,销售比重不断提高,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超过50%,销量持续增长使营业收入增长较快。

   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轮胎市场回暖,炭黑走出了价格持续回升、骨干企业产销量不断增加的市场行情。

   山东联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主营产品炭黑价格有利的形势下,充分发挥现有产能满负荷生产新型高性能炭黑,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49.38%。

   无锡双诚炭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了86.58%,上年同期是下降 14.08%;净利润增长了282.06%,而上年同期是增长2.4%。

   货源紧张价格屡创新高 营业收入的增长,除了产销量增长因素外,炭黑价格上涨也是促成因素。

   “为减少煤焦油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带来的亏损,炭黑企业上调了产品价格。另外,受国家环保政策的影响,河北、山东、山西等炭黑生产大省企业开工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炭黑品种出现紧缺,货源紧张也促使炭黑价格上调。”丁丽萍表示。

   龙星化工提供的数字显示,2017年一季度,国内煤焦油价格上涨较快,一度达到3200元(吨价,下同)的高位。在煤焦油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的推动下,一季度炭黑价格上涨了800~1500元,屡次刷新近年来炭黑价格高点。二季度国内煤焦油价格下滑,炭黑价格开始震荡下行,但主要炭黑企业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

   “目前煤焦油出厂价在3000元左右,但炭黑价已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位,当时煤焦油价格3600元。现在N220价格大约在8000元,N330和N660大约为7400元。”山东耐斯特炭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新中说。 多家企业均反映,得益于环保形势严峻,炭黑价格大幅上涨。炭黑价格升高使龙星化工的营业收入增长了33.58%。双诚科技表示,营业收入的增长源于产品销售数量增长了38.87%,吨产品销售单价同时上涨了34.67%。

   “上半年炭黑行业都挣了钱,虽然利润率约5%,但较之前几年的亏损和低利润率已经是非常难得了。从下半年这几个月看,应该不错。”陈新中说。

   有两家公司对前三季度净利润进行了预测。黑猫公司预计至少达到3.15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为亏损417.94万元;龙星化工预计增长240.00% 至 308.00%,至少为5000万元。 而环保设施不健全的企业,日子都不好过。据炭黑分会统计,目前有9家企业亏损,亏损额2976万元。

   克制冲动共享政策红利

   或许是尝到了政府宏观调控、行政措施带来的甜头,近来一些企业出现了投资扩产的苗头。今年4月份,永东股份以可转债方式募集资金3.4亿元,用于新增3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8万吨/年炭黑的生产能力。据知情人士透露,联科股份也准备再上一条4万吨/年硬质炭黑和一条3万吨/年软质炭黑生产线。

   在当前国内外经济不景气及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的环境下,整个国内炭黑行业呈现出竞争不断加剧的趋势。“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理智适度控制产能增长速度,使供应和需求保持相对平稳,避免因为供需关系波动性失衡而影响市场情绪、损害市场信心。”丁丽萍向企业提出中肯建议,“面对国外大的炭黑生产厂商竞争压力,我国炭黑行业要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参与高端炭黑市场竞争,力求通过发展特色产品来增加经济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橡胶网)